C'est La Vie:

传统日式甜品――餡蜜(あんみつ)


这几天通过和别人的谈话,想清楚了很多事情。有种突然被点醒的感觉,果然没有什么事情是真的解决不了的,要看自己够不够努力,能不能做对。


今年不回家过年,这儿没有气氛,搞得我对过年这件事也不热衷,一听到别人说在回家路上呢,就羡慕到不行。其实过年对我来说也不过是在寒冷的天气里吃年饭看春晚放点烟火……今年只是不回国过年就已经这么想回家,以后独自一人去了其他地方,过年没法回家,我想我肯定要难受死了。


好像是应该发些年饭之类的东西……但是这款甜点做很久了,只是有些忙,到现在才有空写菜谱。


餡蜜,あんみつ(Anmitsu),从明治时代流传下来的一款传统的日式甜品,由寒天冻,蜜红豆,白玉团子和水果组成,吃时会淋上黑糖熬成的蜜酱。在日本,餡蜜是夏天吃的甜品,日本人觉得累的时候吃,会恢复元气,因为餡蜜很甜。

之前在日本餐厅吃过一次,一直念念不忘,回家搜索了一下这款甜品的资料,自己试着做了一次,除了黑糖浆是在超市买的,其他的都是自己准备的。


寒天冻的做法:


寒天粉:4克

水:500毫升

抹茶粉:2克


1. 水和寒天粉放锅内搅拌混合,煮滚后加入绿茶粉混合。绿茶粉的分量不定,各个牌子的绿茶粉都不一样,如果颜色浅就稍微放多些,自行调整吧。

2. 找一个方形的容器,不要太宽(之后要把寒天冻切成小方块),然后放容器进水里沾湿,方便之后脱模。

3. 把煮沸的水过滤后倒入容器,如果有泡泡浮在表层,要戳破或者撇掉。

4. 放置室温后移到冰箱定型两个小时。

5. 拿出已定型的寒天冻,试试能不能脱模,如果不行,就用一条热毛巾抱住容器五秒,即可脱模。

6. 切方块备用。


*去掉绿茶粉就是原味的。


蜜红豆:

红豆加水煮软,趁热加白糖混合。


白玉团子:

1. 适量白玉粉(或糯米粉),加水揉至不散开。

2. 面团分成两份,一份加入绿茶粉揉成绿色面团,如果太干了,加一点点水混合。

3. 煮一锅水,开了之后把面团分成小等份,揉圆丢水里,浮起后再煮一两分钟捞起,放冰水待用。


餡蜜:

1. 容器底部放一层玉米片,淋上一些黑糖酱,把寒天冻、白玉团子、蜜红豆还有喜欢的水果分别摆放好,淋上更多的黑糖酱就可以吃啦。



评论

热度(51)

©麦咪|Powered by LOFTER